ENG | |
+852 9580 1150


Publications

碧咸是怎樣受傷

信報 2018-03-01


英國足球員碧咸可說無人不識,但你可知道他最嚴重的受傷是怎樣發生的?


2010年,34歲的他在一場意大利聯賽傷出,這次受傷令他失去半年後出席世界盃的機會,他當場哭成淚人。當時賽事進入尾聲,他在無人壓迫下,左腿向後一壓,欲發力向前跑,那是一個簡單不過的動作,鏡頭看到的就是這個動作後,他回頭看看,然後面有難色,再也走不動了,要一拐一拐地以右腳單腿跳出場外。後來他接受訪問,說他聽到「撲」一聲,便感到左腳劇痛,以為有人在後面踢他,原來這個時候,他的左腿跟腱韌帶已經斷裂,腳掌完全不能發力,莫說是踢球,即使正常走路也不能。


跟腱韌帶(Achilles Tendon)是連繫着小腿肌肉及腳跟骨之間的強壯組織,是人體最粗壯的韌帶,小腿肌肉的收縮便靠這韌帶把腳掌向下郁動,力量足以把整個人升起。因此這韌帶對走路、跑步、跳躍等動作是非常重要的,很多運動員或因過度使用、積勞成疾、熱身不足等,容易出現此創傷,有的職業運動員甚至因而退役。但這創傷也不是職業運動員的專利,普羅大眾或業餘運動員也經常出現。


醫治跟腱韌帶撕裂,若傷者身體狀況理想,最直接的方法是接受手術,把斷裂的韌帶縫合,再以石膏固定足踝數個月,讓它自然修補癒合。一般在4至6個月後便可慢慢恢復,碧咸9個月後便重返球場,再多踢3年才退役。


治理跟腱韌帶的創傷,通常由骨科專科醫生負責,他們接受過這方面的專業訓練,是這方面的專家。讀者可能會奇怪,筆者明明是外科專科醫生,為什麼會越界講骨科的疾病。


秘密是筆者「有幸」地也跟碧咸這些偉大球員一般,在球場上出現同樣的創傷,現在腳上還打着石膏呢!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