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压力袜   – 保守治疗及术后护理



压力袜

要预防静脉出现曲张或防止静脉曲张的情况恶化,穿着压力袜是其中一个方法。

压力袜是对小腿肌肉施加压力,必须符合渐进式压力的标准,即是以脚踝处的压力为最高,渐进地向上递减,最后以大腿处的压力为最低,这样才帮助腿部的血液回流,舒缓下肢的疲劳,从而减低静脉曲张恶化的速度。

压力袜一般分为两大类: 预防及医疗型。预防型的压力袜是适合没想到患上静脉曲张的人穿着,可按照个人喜好来选择压力袜的松紧度。而医疗型的压力袜是按照静脉曲张患者的小腿淋巴肿胀程度来选择。

压力袜拥有高柔软度及透气度,还有超薄的质感,让使用者穿得舒适,不会造成太紧的感觉。

它分为不同的压缩级别,以供不同静脉曲张的程度人士穿着。同时选用了近似肌肤的自然颜色,适合爱美人士,除了可保护腿部和改善腿部的线条之外,更可预防静脉曲张的发生。

压力袜分为不同种类,以按照患者不同程度的需要,有袜裤型、大腿或小腿以下的部份等。如欲购买压力袜的人士是属太肥或太瘦,腿部肿胀程度是属轻微或严重,都可按照个人的需要而度身订造一对最合适你的压力袜。






常见问题



1. 压力袜与坊间购买得到的压力袜有什么不同呢?

压力袜符合了渐进式压力的标准,即是以脚踝处的压力为最高,渐进地向上递减,最后以大腿处的压力为最低,这样才帮助腿部的血液回流,舒缓下肢的疲劳,从而减低静脉曲张恶化的速度。

至于坊间购买得到的压力袜未必拥有渐进式的效果,施于大腿与脚踝的压力相约,但因大腿通常较粗,压力比脚踝处大,因此不能帮助到下肢的血液循环,反而像一条高弹力的止血带一样,造成绑住的部位血液停滞不前,增加身体和心脏的负担,对改善静脉曲张的情况没有帮助。

另外,可按个人需要而度身订造一对最合适你的压力丝袜,就像药物一样,因应不同的情况,处方最合适的药物。



2. 一对压力袜可穿着多久? 长时间穿着会否失去它的作用呢?

压力袜的耐用性颇高,一般都可穿着一年,一般建议进行了静脉曲张治疗后的使用者穿着压力袜超过一年以作保护。




消费者委员会 - 有关于「压力袜表现」的报导
静脉曲张人士注意10款压力袜表现参差


长时间站立工作的上班族例如空姐、教师及售货员,以及少活动或是静脉瓣膜老化的长者,都是罹患静脉曲张的高危族群。为了减缓腿部的不适症状,不少人会穿着压力袜来预防静脉曲张。本会测试了10款声称属预防或保健性的压力袜,包括7款及膝袜及3款袜裤,售价由$139至$468。测试发现部分型号所提供的压力表现未如理想,当中3款或未能有效促进血液回流。此外,大部分型号都未有提供详尽的尺码资料,消费者难以根据其双腿的粗幼选择合适的尺码。



若设计不妥当 穿了比不穿更糟

外科专科医生谢卓华指,设计有问题的压力袜,较紧的地方倒转在腿部较上位置,可能是小腿位置,于是就像有条橡皮筋绑着脚部,造成止血带效应,血液要去到心脏更困难,失去了压力袜帮助血液循环的原意。如果因为压力的设计不妥当,对血液循环造成坏影响,穿了比不穿更糟。

坊间不少瘦小腿瘦脚的压力袜,这些大部分都是低压力的压力袜,压力值一般不高,维持于15-20mmhg,对身体风险应很低,但相对地未必能有效瘦小腿。想穿高压力值的压力袜,最好询问医生意见,假如病人本身有其他血管问题,例如周边血管阻塞、血管闭塞等,若在不知情下自己买压力袜穿着,只会令脚部更不适。

医生又指压力袜多穿多洗,会松弛属正常现象,建议长期穿着的人士,约半年更换一次压力袜。

资料来源:香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