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糖尿病可致糖尿足

信報 2017-11-23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目的是喚起大眾對糖尿病的關注。 根據香港糖尿聯會的資料顯示,現請本港約有7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即每10個人便有一人為患者,患者數目亦有上升趨勢。糖尿病可帶來很多併發症,包括影響眼部、腎臟、心臟甚至周邊血管病變,引致「糖尿足」。


現時普羅大眾對糖尿病的認識日漸增多,但對糖尿足的認知卻不大了解。周邊血管疾病最常發生於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的病人身上。糖尿病有可能引發全身血管病變,患者血管容易硬化,因而影響血液循環,當發生在腳部時便會形成糖尿足。


另外,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持續於高水平,亦會降低腳部神經線的敏感度,令皮膚感覺變差。即使患者的腳部有輕微損傷,他們亦可能察覺不到,令傷口變大: 又或是穿鞋時,即使鞋子不合適亦不知道,增加弄傷機會。而且糖尿病患者的軟組織特別容易受到感染,令細菌滋生,就算是微細傷口亦會容易令感染蔓延,使病情惡化。


糖尿足分為數個階段,病發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漸漸患者走路遠一點會感到小腿疼痛,即間歇性跛行。這階段是治療的黃金期,可用微創血管內手術把收窄或閉塞的血管擴張或打通。手術成功機會極高。若病情嚴重,下肢不動時也會感到痛楚,甚至腳部皮膚出現潰瘍、壞疽,這個時候手術是必須的,仍然可嘗試以微創手術打通血管,若不成功便須以開放式手術重建血管,但通常由於堵塞的血管範圍比較廣,手術的效果便容易出現變數。再嚴重的話甚至需要截肢保命。


要避免糖尿足,要嚴格控制血糖、血壓及膽固醇水平,除了依從醫生指示服藥外,亦要改善飲食習慣及做適量運動,保持健康生活。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