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怎樣避免乘飛機後出現血栓?

AM730 2016-01-11


上星期解釋過為何乘飛機後會腳腫,若機程長而雙腳缺乏郁動,靜脈內的血液便有機會因靜止不動而形成血栓,若血栓被沖至肺部,最嚴重可以致命。

但讀者們又不用太擔心,因為這情況是完全可以預防的。首先是要認識有此風險的存在,因絕大部份患者是對這情況一無所知,那便無從預防。


最基本是要保持小腿肌肉的運動,如把腳掌上下郁動,不時離開座位走動一下,已足以保持小腿靜脈血液的流動。應多點喝水,以保持血液內的水分;但應避免喝酒或咖啡,因這些利尿的飲品會令體內水分流失,血液濃度提升,容易型成血栓。


有些朋友喜歡乘長途機時服食安眠藥,好讓他們即使坐着也可以睡得多點,但其實這是不適當的,因為這會無可避免地令小腿缺乏郁動。


此外,穿着壓力襪是簡單而有效的預防措施, 選購時應確保是漸進式壓力的設計,即最緊的地方是於足踝部位,壓力逐漸向上遞減,以增加深層靜脈血液的流量,一般人穿着10-15mmHg壓力已足夠,但靜脈曲張患者,肥胖,孕婦等,則可穿着比較緊的。


一些再高危的人士,如癌症患者,行動不便,大手術後等,可由醫生處方一些薄血的藥物,避免血栓形成。明白這些,環遊世界也不用擔心了。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