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了的裙子

AM730日報 - 2009 - 11 - 02

酷愛打扮的周小姐,無論各種穿衣風格也試過了,但就是從來不穿裙子。女士的穿衣喜好,當然不在外科醫生的討論範圍內,但這樣的故事在我們聽來,卻幾乎是耳熟能詳,因為這些女士不穿裙子背後的原因,也是「有苦自己知」︰她們都患上靜脈曲張。

所謂的靜脈曲張,是指下肢靜脈血管內的活瓣膜失去阻止血液倒流的功能,血液滯留在腿部靜脈,令靜脈因而脹大、變形,足部皮膚出現像蚯蚓般的突出青筋外,部分患者還可能感到痠痛。

大部分個案在病發不久時,都常覺得「隻腳多了青筋,又不是甚麼病痛,看醫生好像很誇張!」;但如不加理會,腳上「蚯蚓」漸多漸粗,為逃避眾人目光,只好不穿裙子了。

靜脈曲張持續,不但會影響外觀,受影響皮膚更可能會發癢甚至潰爛。在這威脅下,許多以往改穿褲子就自我安慰沒事發生的女病人,也終於積極尋求治療。

現時外科醫生可透過微創手術,將患有曲張的靜脈血管消融,大大改善病情。有女病人康復後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拿出久違了的裙子,穿個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