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動制靜」

AM730日報 - 2009 - 11 - 09

60歲的丘嬸嬸,修習太極已有一段日子。早陣子其孫邀外婆婆到歐洲多國遊玩,旅程中乘飛機遊遍東、西歐多國,本是一件賞心樂事,但她回到香港時,卻要馬上求醫,原來她本身患輕微靜脈曲張,經過這次旅遊中多次航班,丘嬸嬸雙腿愈見腫大,連走路也感到痛楚。

與丘嬸嬸類似的個案並不罕見,由於乘坐長途航班或交通工具時,乘客雙腿多一直垂下欠缺運動,很易令血液積聚於腿部,甚至形成血塊。曾有女士展開周遊列國旅程第一站,在飛機滿心期待時,卻發現一邊小腿逐漸脹大、疼痛,最後落機經醫生診斷,發現其腿部表層及深層靜脈血液已凝固,出現深層靜脈栓塞,需服抗凝血藥,環遊世界大計也因此泡湯。

既然丘嬸嬸有練習太極,我們也可將太極其中的精粹︰「以靜制動」稍作調整,請各位靜脈曲張高危一族,在長途航班或長時間雙腿垂下時「以動制靜(脈曲張)」,多伸展雙腳,久坐時可稍作站起及走動,並避免翹腳及穿着壓力襪,都可減少雙腿出現深層靜脈栓塞機會。長遠來說,把靜脈曲張根治當然最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