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猶豫

AM730日報 - 2009 - 11 - 30

剛退休的陳伯,雖然早年已被診斷出患糖尿及高血壓,但他生活尚算健康,之前也沒有甚麼嚴重症狀出現,—直至數月前,他拿著水杯喝茶時,突然覺得右手好像「不屬於自己」,水杯墜地應聲碎裂,家人忙上前查問,才知道陳伯出現這樣的情況已不止一次,有時是右腳沒力,好像無感覺一樣,但數分鐘後便回復正常。

陳伯還說︰「聽人家說,中風是半邊身麻痺了,就不能復元,但我之前幾次麻痺,也只是持續數分鐘,應該只是小問題吧?」

像陳伯這樣的情況,其實在本港並不罕見,他們患的其實是「頸動脈狹窄」—這是因頸部主動脈收窄的血管疾病,頸動脈血管供應血液到腦部,若收窄嚴重,可引起腦中風,嚴重可致死亡。

因此,陳伯的推測是正確的︰他半邊肢體失去知覺,其實已是輕微中風的病徵,外科醫生為他以超聲波及電腦掃描確診後,安排以手術將頸動脈內壁的窄位清除,把血管擴闊,即時將中風危機化解。

這件事對陳伯的教訓是︰身體有任何明顯的異常狀況,不應猶豫或擅自猜度,立即向醫生查詢才是最安全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