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外科不「普通」

睛報 - 2012 - 10 - 04

本港的外科界,其中一個較大的專科,英文名稱為Genereal Surgery, 中文譯作「普通外科」。個人覺得英文名稱較貼切,因這專科,涉及的手術範圍比較廣,由頭頸、食道、肝膽胰、乳房、腸胃、創傷、血管等,一律是此專科的範疇,絕不簡單。但中文名稱就好像給人一點「普普通通」的感覺;名稱的出處我未有深究,但總覺得可以有較好的叫法。

實際上,每一位普通外科醫生,除一般常見的手術外,大部份會再專注於一些複雜及高風險的分科手術,例如食道、肝臟及血管等。 隨着醫學知識及科技一日千里, 醫生要精通所有手術,己是天方夜譚,所以這些分科的手術也慢慢向着專科化演變。 在很多國家, 這方面已很成熟,病人有很多公開渠道找所需醫生。

香港在這方面還在演變,無論醫生是精於肝膽或血管,名片上所顯示的學銜,都是「普通外科專科」。

醫委會對「專科」一詞的使用,有嚴格規管,醫生不能隨意自稱為甚麼「痔瘡專科」、「包皮專家」等。這樣是要避免誤導市民,造成混亂;但代價是找醫生時要多花工夫。

下次見到你的外科醫生,不妨多了解他們的專業訓練背景,你會發覺他們絕不「普通」。

外科專科醫生
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