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靜脈曲張

睛報 - 2012 - 11 - 06

血管疾病中,「靜脈曲張」較常見,此症雖不像癌症或心血管毛病等可直接致命,但對患者所帶來的種種不適不便,卻往往非筆墨可以形容。

靜脈內有些像活塞的瓣膜,功能是阻止血液倒流;令靜脈好像單程路般,血液只能流向心臟,不能反向流動。但若腿部靜脈瓣膜功能失常,血液便會隨地心吸力向下回流,令靜脈血壓增加,久而久之,腿部靜脈便會慢慢腫脹彎曲、變形而引致「下肢靜脈曲張」。

此病臨床上分為六期,第一至三期為早至中期,主要徵狀包括下肢皮膚出現明顯可見的蜘蛛網紋,或彎彎曲曲的青根。甚至感到小腿腫脹、痠痛。但此階段患者並非一定要動手術;當病情發展至第三期以上,即腳眼位置皮膚變深色,出現痕癢及傷口等病徵,便須及早接受手術,阻止病情惡化。

現時治療靜脈曲張治療 ,已有很多微創的選擇,創傷性大減之餘,手術後康復速度亦較快,以至很多早至中期的患者,也希望早點接受治療,改善外觀之餘,亦解決腿部的痛楚不適。

外科專科醫生
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