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診斷靜脈曲張

睛報 - 2012 - 11 - 20

醫學界估計,近兩成成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靜脈曲張毛病,雖然並非所有情況都必須治療;但很多人若發現腿上出現不尋常的靜脈血管,即使並未有太大不適,亦希望查個明白。究竟血管外科是怎樣對靜脈曲張作出準確診斷的?醫生要了解患者病歷,並進行臨床檢查,而「多普勒超聲波血管掃描」(Duplex Ultrasound Scan),則更能準確顯示功能不良的靜脈血管,有助醫生為病人制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大部份病人在接受治療前,都會以超聲波作詳盡檢查,患者在接受掃描期間,須站着不動,醫生會在病人腿部不同位置按壓,使靜脈血液流動,從而找出有問題的靜脈。現時這類檢查已可在診所內進行,外科醫生可以由問症、檢查、掃描、到診斷,一站式地完成;病人不用到別處掃描,再等候報告,費時失事。

但個人覺得最大的好處是,外科醫生可以第一身地因應出現問題的血管狀況,即時計劃治療方案,大大提高治療效果。不過,超聲波掃描也不是萬能,一些太早期的問題,仍可能找不出來;而很複雜的個案,也需要其他方法輔助。

外科專科醫生
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