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長途飛機 
血液流動不暢凝固 深層靜脈曲張致肺栓塞奪命

AM730日報 - 2009 - 03 - 11

中年女士打算退休後便展開其環遊世界的大計,甫開始第一炮旅程,乘坐長途飛機後,便因腳部出現「深層靜脈栓塞」,更有機會因血塊流至肺部而引致肺栓塞,最終急須停止旅遊大計直至康復為止。有外科專科醫生指出,本身患有靜脈曲張的患者,會增加患上深層靜脈栓塞的機會兩至三倍,嚴重者可致命,故建議患者在坐長途機或車時,應做足預防措施。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表示,靜脈曲張是下肢靜脈功能不全所致,靜脈瓣膜無法有效阻止血液倒流,令血液滯留於腿部靜脈,令靜脈擴張變形。輕微的靜脈曲張,腳部會出現青筋、腳部浮腫,較嚴重者則會出現腳踝皮膚變黑、皮膚炎等。謝卓華指出,由於靜脈曲張的患者本身下肢血液流動不暢,當坐長途車或飛機時,雙腳又一直垂下,活動少,影響血液回流,令血液更容易積聚於腿部靜脈,令下肢腫脹,甚至令深層靜脈的血液凝固,形成深層靜脈栓塞。

當深層靜脈栓塞時,有機會令血塊流至肺部,形成肺栓塞,死亡機會大大提升。謝卓華稱,曾有研究指出,約4%長途機乘客會出現深層靜脈栓塞,但大部分均沒有症狀, 而肺栓塞的發生機會亦屬罕見,約每100萬名長途機乘客,才有5名會出現肺栓塞的情況,但後果可以非常嚴重,故患者應盡力預防。

謝以上述中年女士個案為例,她雖然沒有即時性命危險,但由於已出現深層靜脈栓塞,為安全起見,患者必須即時入院利用注射抗凝固藥物,避免血塊繼續凝結,更需要留院多天觀察,而且所有行程必須取消,半年內不能乘坐長途機,故該患者的環遊世界大計即時打消。

謝卓華續稱,靜脈曲張患者在乘坐飛機或長途車時,應特別小心,上機前應穿壓力襪,在座位上多進行腿部伸展活動及避免蹺腳,盡可能多離位走動,切勿穿著緊身褲,阻礙血液循環,而且要多喝水及避免飲酒精飲品。他指,若需要經常乘坐飛機的患者,更應考慮利用靜脈腔內消融術或外科手術,徹底根治靜脈曲張,以預防出現嚴重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