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臥血泊 一度疑遭謀殺
撞爆腳靜脈清潔工失血死

太陽報 - 2008 - 09 - 28

一公升血一條命!康文署合約年老清潔男工, 昨晨被發現宛如血人, 伏屍沙田排頭街足球場雜物房,警方以為是謀殺案極為緊張,經半天詳細調查,獲知死者患靜脈曲張,懷疑他從木梯失足墮地,撞破左腳靜脈,流失超過一公升血液,失救致死。

死者為姓劉(六十九歲)男子,屬於康文署合約清潔員工,負責清潔排頭街足球場。 據工友表示,劉伯患有靜脈曲張多年,左腳血管明顯變形凸起,他雖然年事已高, 加上腳部血管有毛病,但仍堅持工作,避免成為家庭負累。

疑爬梯失足釀意外

昨晨九時,劉與一名女工如常返球場開工,當時女工在戶外傾倒垃圾,他則留在球場邊一間面積五十平方呎的雜物房內整理用具。一小時後,女工工作完畢返回雜物房,赫見 劉滿身鮮血昏迷倒臥地上,女工大驚致電報警,惜送院搶救後不久證實返魂乏術。

警方在現場調查,一度懷疑死者是被人襲擊殺死,立即封鎖現場調查,但未發現有任何打鬥痕,再經醫生檢驗屍體,發現死者患靜脈曲張的左小腿上有傷痕,推測他獨自在雜物房爬梯工作期間,失足墮地,撞爆曲張的靜脈導致大量出血致死。其後,康文署派員到場,向揭發今次事件的女工了解情況,並協助警方調查,而該女工則拒絕回應記者提問。

事發時球場內有十多人在踢波,可惜雜物房門並非面向球場,若及時發現可能救回死者性命,而從地上留下大量血漬,以及死者身上衣服均被染濕,推測他流血超過一公升。

康文署發言人接受記者查詢時表示,死者是該署合約清潔員工,署方已向其家人致以慰問, 並會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

靜脈曲張六階段病徵

  • 第一期-腿部出現呈蜘蛛網狀靜脈。
  • 第二期-腿部血管開始脹大但不明顯,要超聲波才能測出病人已患靜脈曲張。
  • 第三期-脹大的血管開始呈蚯蚓狀。
  • 第四期-血液長期積聚腿部靜脈,表面皮膚開始變深色,皮膚亦變乾燥痕癢。
  • 第五期-皮膚容易損傷,但傷口仍會復原。
  • 第六期-皮膚損傷難以康復,皮膚潰爛及長期有傷口,若發脹的血管破損,病人有機會大量出血。

資料來源:謝卓華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