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打石膏的風險

信報 2018-03-15


運動少不免會有創傷,無論是常見的球類活動、行山跑步、極限運動或是滑雪等,無論怎樣小心,總會有跌撞。骨折、韌帶撕裂、關節移位等常有發生,而腳掌及足踝附近的受傷可說最常見。很多時骨科醫生臨床上需要以石膏固定傷處數星期至數個月,好讓傷處自然癒合。


大家又是否知道打石膏的風險呢?其實打石膏本身是非常安全的,一些小問題如肌肉因缺乏郁動而萎縮、皮膚敏感等,一般都會在拆石膏後數月慢慢改善。真正有危險或有長遠後遺症的是來自併發症深層靜脈栓塞。


原來,當病人的下肢被石膏固定,小腿的肌肉便無法正常郁動,肌肉裏面的深層靜脈容易過量積聚血液,凝成血塊,把肌肉內的深層靜脈堵住,形成靜脈栓塞!臨床上小腿及腳部會嚴重腫脹甚至疼痛,若血塊順着血流沖至肺部,引致肺栓塞,更會出現氣喘、胸口痛等,若大量血栓堵塞住肺部血管,甚至可即時致命!


即使血栓只局限於下肢靜脈,沒有生命危險,但血栓會破壞深層靜脈結構,即使拆掉石膏,小腿也很容易腫脹無力,經常抽筋,甚至因為靜脈壓力長期高企而令皮膚變深色、痕癢、濕疹甚至潰瘍!


讀者看到以上形容,可能已經嚇得半死,其實不用過分擔心,只要對以上情況有基本認識,懂得怎樣預防,深層靜脈栓塞是可以完全避免的。病人即使被石膏固定足踝,但腳趾仍能郁動的,只要經常郁動腳趾,小腿深層靜脈的血液便能保持流動,避免血栓形成。亦應把受傷的腿盡量放高,避免血液過量積聚於深層靜脈。有些高危的病人,醫生甚至會處方薄血藥,減低血凝的機會。


根據統計,不做運動引起的慢性疾病遠較運動引起的創傷更嚴重及複雜。只要對醫學有基本知識,打石膏的風險便可避免!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