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传媒及专题演讲


报刊杂志

医知健:常着高跟鞋易静脉曲张

太阳报 - 2014 - 03 - 04

经常穿高跟鞋及长期站立,不但易腰酸背痛,更可致静脉曲张。不少人以为双腿有一条条凸出的蚯蚓状“青筋”才算静脉曲张,其实早期静脉曲张患者的腿部虽无蚯蚓状青筋,但血管或已过度受压,“谷坏”微丝血管引起发炎,导致疼痛甚至步行困难。外科专科医生指,早期静脉曲张的治疗较简单,服药及穿压力袜已能纾缓病情,但严重者要做手术,提醒市民勿延误医治,平日应多做运动锻练小腿肌肉。


外科专科医生谢卓华表示,静脉曲张又叫“慢性静脉功能不全”。静脉负责把血液运回心脏,如静脉瓣膜功能受损,血液便会倒流及积聚在腿部,“谷坏”静脉微血管,出现发炎或曲张。部分患者病征轻微,或腿部皮下脂肪厚,遮掩了粗大、曲张的静脉,因而忽略病情。


他引述外国一项九万五千人参与的研究指,六成人患静脉曲张而不自知,需靠超声波等检查确诊。他在临床上亦观察到一至两成“隐藏性”患者,大多属早期个案,血液已有倒流,如不治疗会慢慢恶化;另有小部分患者病情已属严重,只是“青筋”埋藏在皮下脂肪无被察觉。患病高危因素包括过重、工作需长时间站立或坐着,如文职、教师或售货员等;女士长期穿高跟鞋、曾经怀孕等,均会增加腿部静脉压力。


谢卓华指,静脉曲张按病情分六期,○至一期一般无病征或腿部只出现网状微丝血管,二至六期才浮现“青筋”、脚部浮肿、腿内侧痕痒、皮肤色素沉淀或皮肤溃疡。早期患者可穿医学压力袜,压力度数较高,压力分布属渐进式,“足踝位置最紧、小腿至大腿压力减少,好似一个泵咁推返啲血上去。”他提醒坊间压力袜的压力度数较低,纾缓作用不大。


早期患者可服药物及利用压力袜治疗,严重者便要做手术。他建议,不论安坐家中或坐在办公室,均可短暂地垫高腿部,或可按摩小腿,有助纾缓早期静脉曲张。



长时间站立恐伤静脉

外科专科医生

谢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