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靜脈曲張的預防與治療

健康創富 2014-05

長時間站立常常感到腳痛,到底腳部出了什麼問題?早前由《健康創富》雜誌主辦、美納尼里亞太公司協辦的「靜脈曲張的預防與治療」專題講座,特別邀請了外科專科謝卓華醫生,為市民講解靜脈曲張的成因、預防及治療方法。



靜脈瓣膜閉合不全致血液積聚腿部


靜脈曲張的醫學名稱為「慢性靜脈功能不全」,是常見的靜脈血管疾病,多見於腳部。謝卓華醫生表示,在正常情況下小腿活動時肌肉的收縮會將靜脈內的血液往上擠走,而靜脈中的瓣膜會把血液向上推送流回心臟,兩者配合即可防止血液回流及積聚於腳部。但有些人因長期缺乏腳部運動而影響血液循環,又或靜脈瓣膜關閉合不全致使血液無法往上流動,血液便積聚於腳部的靜脈血管。因此,患者在站立一段時間後會感到腳部浮脹及疲累,但走路時不適的感覺則會紓緩。

現時,醫學界將腳部靜脈的徵狀分為六個階段,包括:(一)蜘蛛網狀靜脈;(二)血管突起及脹起;(三)腿部浮腫及容易疲累;(四)腳部皮膚,尤其足踝的顏色變深變黑;(五)皮膚痕癢及引發濕疹;(六)傷口長期潰瘍難以痊癒。要診斷病人是否患有靜脈曲張,醫生會為其進行超聲波檢查,以觀察腿部的深層靜脈、表層靜脈及其他靜脈血液的流動情況。



啫喱藥膏有助早期患者減輕症狀


在治療方面,一般可分為手術和非手術兩大類。謝卓華醫生表示,若病情不影響日常生活,手術對於第一至三期的患者來說並非必要。他建議早期至中期的患者可先觀察及接受非手術的治療方法,包括避免長時間站立、減輕體重、避免穿高跟鞋,底可穿著醫療用的壓力襪將血液推往心臟,以避免加劇靜脈曲張的病情。

另外,第一至三期的患者亦可透過外用藥物紓緩靜脈曲張症狀。這類藥物多為膏狀或啫喱狀。啫喱配方藥物含有天然成分「肝磷脂」(Heparin),可經皮膚吸收並進入微血管。謝卓華醫生引述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啫喱配方比MPS乳膏多改善5%不同的血管疾病症狀,如瘀腫、腿部痠痛和痺痛、腳重感覺及靜脈表面上的皮膚問題等。



微創手術針對壞血管改善靜脈曲張症狀


而第四至六期的患者則建議接受手術治療。治療方法包括傳統外科手術、微創靜脈腔內消融術及超聲波導引脈內注射治療。傳統的外科手術是把患者腿部較上位置的大隱靜脈結紮,然後在大腿及小腿各開一個傷口,再把整條壞血管抽出。此方法一般要全身麻醉,傷口較大、腿部也容易瘀腫,患者需要較多時間康復。由於此方法頗具創傷性,因此不建議早期患者進行此項手術治療。

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近年發展出的微創手術已可減少對病人造成的創傷性。微創靜脈腔內消融術(Endovenous Ablation)是於患者腿上開一個小口,再把射頻或激光導管放入壞血管內,產生熱力使其收縮及堵塞。此方法傷口很小,而且效果與傳統手術相若,並可可選擇以局部麻醉進行。而超聲波導引脈內注射治療(Ultrasound Guided Sclerotherapy)則是把藥物局部性地注射入血管來堵塞有問題的部分,此法只適用於較小的血管,可改善蜘蛛網狀靜脈或早期靜脈曲張的情況。

謝卓華醫生強調,現時有多種治療方法可針對不同階段的靜脈曲張情況,患者不應諱疾忌醫而逃避治療,以免病情惡化影響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