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醫ZONE - 復發的靜脈曲張

AM730 2014-12-29

「醫生,我多年前於醫院接受過靜脈曲張手術,但現在又有靜脈突出,是否手術有甚麼問題?此病能否根治呢?」不時會有病人提出此疑問。



當然,任何手術,若不正確地進行,復發率當然可以很高。因此有血管外科訓練及經驗的醫生,現時都會於手術前以超聲波作詳細檢查,準確地找出有問題的靜脈,以適當的方法清除,留下正常功能的靜脈,把復發機會降至最低。基本上,以現時之科技,已處理的靜脈,再一模一樣地出現的機會,可說微乎其微。



但要知道,我們的下肢的靜脈血管,並非只有一條或數條,而是一個錯綜複雜的網絡系統,即使手術後,餘下本是正常的靜脈,亦可因保養不當而慢慢變壞。無論之前的手術怎樣成功,總也不可能保證腿上的所有靜脈以後不會出問題!



因此,患者在手術後仍要小心避免風險因素,例如避免長時間站立、多進行適量的運動、多穿壓力襪等,以減少下肢靜脈長期受壓。無論復發的原因是甚麼,所有復發的個案都是複雜的,若要醫治,手術前的詳細檢查、全面血管外科技術及醫生豐富的臨床經驗,都是少不了。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