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Publications

靜脈曲張炎 嚴重可致命

都市日報 2015-05-15

切勿輕視

每逢長假期後,都會有較多嚴重的靜脈曲張患者求診,當中部分更出現「淺表血栓性靜脈」(Superficial Thrombophlebitis) 。淺表血栓性靜脈炎即有血塊在表淺靜脈內積聚並發炎,是靜脈曲張其中一種併發症,多見於中期以後的中年患者。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呼籲,切勿輕視此併發症的 嚴重性,一旦血栓蔓延至深層靜脈,會引致「深層靜脈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若血栓沿靜脈流至肺部,隨時會危害性命。


逾70歲的林婆婆育有3名子女,患有靜脈曲張多年,小腿常感到痠痛及血管腫脹,但一直未有理會,直至最近到俄羅斯旅行後,右腳近小腿位置有硬青筋凸起,腫脹情況更蔓延至大腿內側,令她舉步維艱,且感到很疼痛。

初時她以為是扭傷腳,但因復活節假期臨近,她待假期後才求診,怎知檢查時已確診患上急性淺表血栓性靜脈炎,於短短兩星期,右腿的血栓已由小腿蔓延至大腿的大隱靜脈,需進行大隱靜脈結紮手術,令血塊不再蔓延。


患處有硬塊影響步行

不少人會奇怪,為何小小的靜脈曲張會引致隨時致命的併發症,事實上,若靜脈曲張持續惡化,倒流的血液會在表淺靜脈內囤積形成血栓,出現急性非化膿性 炎症。初期患處會疼痛、紅腫及發熱,若觸摸患處,會感到有硬塊,影響步行。血栓更可能會蔓延至大隱靜脈,或進一步到達深層靜脈,引致下肢腫痛;若血栓經靜 脈流至肺部,更會引致肺部靜脈血管栓塞,出現呼吸困難及心跳加速等,最嚴重可致命。


長期坐交通工具易惡化

謝醫生指一般情況下,輕微的淺表血栓性靜脈炎,可服用消炎藥便可消退炎症,待炎症過後便應接受手術,根治靜脈曲張。否則,復發率是很高的,而嚴重個 案則需要盡快進行手術治療。但不少患者卻輕視靜脈曲張的嚴重性,很多時沒有盡早求醫,即使早有不適徵狀,也延至長假期後才求診。在此特別提醒各患者,若經 常遠遊,應及早求醫治理,因長時間乘坐飛機及汽車,可影響下肢血液流動,會加速病情惡化,增加引致淺表血栓性靜脈炎的機會。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