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血管微創手術 影像配備不可少

AM730 2015-07-06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外科醫生於診斷及手術時,基本問診及身體檢查當然是必須; 但隨著科技進步,適當地使用儀器及科技去輔助,已是少不了的日常運作。


就如微創手術,跟傳統開放性手術最大的不同,在於醫生不能「面對面」看著傷口進行手術。亦因如此,良好的影像儀器,絕對是微創手術的必須配套。在腹部或腸胃手術中,醫生可透過細小的內視鏡頭,看到肚裏或腸內情況,再準確地治療。但在微創血管手術,血管內的影像,鏡頭就用不着了;要以顯影劑,透過注射及X光機,把有問題的血管顯示出來。現時不少手術室,已設有這類造影性能良好的X光機,供血管外科手術時使用。


除此以外,超聲波掃描在現今血管外科,已是少不了的配套,其最大優點是其方便及流動性。過往的超聲波機,體積大如一部銀行櫃員機,只在醫院才可使用;但現今部分型號,大小僅與一部手提電腦相若,影像的質素亦很不錯。 因此現在很多時於診症、巡房、以至手術都,醫生都會備有一部超聲波機,隨時可看到血管的影像。就如在靜脈曲張的微創手術,整個手術都是於超聲波的監察下進行的。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