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可疑的足部傷口

AM730 2015-08-24


八十多歲的王伯,數年前因下肢靜脈曲張來求診,考慮到病人年紀不輕,病情不太嚴重,建議可暫作觀察,但同時叮嚀他和家人要多留意雙足情況,若有任何可疑病徵或惡化,應及早覆診。


數年過去,王伯最近再次由家人陪同回來,但行動開始不便,須以輪椅輔助,而足部問題亦明顯嚴重多了︰他的足部皮膚布滿啞色傷口、水泡,並非常痕癢。經檢查後,發現他的靜脈曲張病情已進入皮膚濕疹及慢性潰瘍的後期階段。


為使情況盡快改善,王伯及其家人已主動要求安排手術治療。雖然王伯已年屆八十,但身體狀況並不太差,以微創方案進行手術還是可行的。但因病情嚴重,已出現潰瘍,加上王伯行動不便,手術後的護理,如清潔傷口、包紮等,是很花工夫。本來計劃把王伯留院觀察數天,跟進其足部傷口,怎知他說在醫院睡得不好,堅持回家。那洗傷口的責任就要交給家人了,對家人來說也非常擔心呢!


約八至九成原因不明的足部傷口,都是與血管問題有關。因此,本身有各種風險因素的人士,更應特別留意足部皮膚狀況,若出現腿部血管腫脹、下肢靜脈浮凸、足踝皮膚變色,以至足部皮膚長期痕癢及傷口等,為自己及家人,都不應掉以輕心。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