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腳趾上的傷口

AM730 2015-08-31


七十多歲患有糖尿病的周婆婆,最近數年發覺走路時右腿經常感到沒力,她一直以為年紀大就是這樣,沒有理會,反正影響不是很大,走路少點便是。直至數月前發現其右足的拇趾出現傷口,而且已近瘀黑,家人知道後,連忙帶她來求診,經檢查後,始發現婆婆的問題源於「足部動脈血管阻塞」,需安排手術治療。


「足部動脈血管阻塞」通常是一個慢性的血管阻塞毛病︰患者因動脈血管硬化,血管壁變厚,形成血管狹窄,甚至閉塞,影響供血至下肢肌肉與皮膚。在供血不足下,即使輕微損傷,傷口也可能因缺血而不斷惡化,演變成壞疽、潰瘍、甚至需要截肢。


不少長者都好像周婆婆般,若拖延至病情嚴重時,才肯求診,在這個階段,血管外科醫生通常需要透過微創手術,將阻塞或狹窄的動脈血管,以「血管成形術」將其「打通」,但病情越嚴重,手術難度就越高;若通不開,甚至需要以「搭橋」手術,重做新的血管。


幸好周婆婆於接受下肢動脈「通波仔」手術後,下肢供血增加,不單傷口慢慢愈合,甚至走路時的腳痛無力情況,也大大改善。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 。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