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Publications

上樓梯,小腿痛

AM730 2015-09-15


除欣賞最愛的英超聯賽外,五十多歲的張先生亦喜歡落場踢球,熱情從少年時代至今從沒間斷,但隨著年紀漸長,過往在球場埋身肉搏的場面已不復見,在有限體力下,只能間中與好友相約「踢衛生波」;本身既是煙民、又有高血壓問題的他,最近發覺自己在跑動時,雙腿很快便感無力,不禁自問︰「難道身體已經老化到這個地步了嗎?」不過,事實似乎不是這樣。


後來張先生更發覺上樓梯時小腿很快便無力,在家人勸說下才肯求診,經血管外科醫生診斷後,發現他兩邊大腿中段的動脈血管,出現收窄現象,相信與其多年的吸煙習慣及高血壓問題、導致血管提早老化有關。


這類個案屬典型的「間歇性跛行」,有幸地張先生的情況並不算太嚴重,只在運動或上落樓梯時,才因下肢動脈供血不足而感到不適,暫時並無危險。但他覺得不能在球場上奔馳是很大的損失,選擇接受微創血管手術,以「血管成型術」的方式將其收窄的大腿動脈血管撐開,改善血液流量,令其雙腿無力的情況得到紓緩。


然而,在本港不少此類疾病的患者對於手術始終存有一定抗拒, 相比起西方國家,患者普遍較著重自己的活動能力,通常都選擇及早接受治療,令生活質素得到維持。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