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靜脈曲張病人的「兩難」

AM730 2015-12-07


許多患有下肢靜脈曲張的病人,在生活中都面對着一個「兩難」:嘅擔心病情繼續惡化,但另一方面,又誤以為手術後需要長時間休息,影響工作,在考慮接受治療與否,猶豫不決,結果不必要地長時間承受了病症帶來的不適與不便,又耽誤了及早治療的黃金時機。

早前提過,四十歲從事飲食業的李先生,因工作關係,需要長期站立,並出現腳腫、潰瘍等情況;早前已被確診患上靜脈曲張潰瘍。雖然已獲醫生建議及早接受手術治療,但考慮到生計問題,覺得一旦接受手術,術後可能要長時間康復,「手停口停」,對於要努力工作維持一家生計的他來說,並非易事。因此,他還是日復日地拖下去,繼續開工,只能暗暗期望病情並沒有他想像般差。

慢慢地,李先生足踝患處的潰瘍不單越來越大,並明顯發炎,在無可奈何下才急急接受手術,但由於已出現炎症,在手術後仍需較長時間才能康復,拖延病情並沒有為他帶來任何好處。

在此再次建議各位僱主,一些需要長期站立的崗位,應讓員工們有固定的休息時間,或與其他員工輪流站立工作,亦應容許他們間中坐下休息,甚至坐着工作,以減低靜脈血管的負荷。若員工們工作愉快,身體健康,工作表現也會出色點,這才可「雙贏」呢!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