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靜脈曲張疼痛難忍易水腫 醫生教你簡單2招緩解不適

晴報 2019-08-13


近日,中國男星涂磊在機艙抬高雙腳,引來網民批評其行為不雅,隨後他發文解釋自己患上靜脈曲張,為行為道歉才稍為平息風波。有外科專科醫生表示,靜脈曲張患者較正常人容易引發深層靜脈栓塞,一旦血栓隨血液回流至肺部,可導致肺栓塞致死,建議靜脈曲張患者在搭長途機時可以穿着壓力襪及保持腳掌上下郁動,保持小腿靜脈血液流動。


涂磊抬腳踩機艙引來批評

近日,有網民拍到中國知名主持人涂磊走進機艙座位後,把穿著拖鞋的雙腳抬高。影片曝光後,引來網民批評他「沒素質」、「不文明」,他隨後對此事作出回應,稱自己患有輕微靜脈曲張,才依醫生建議把腳抬高促進血液回流。他續指,當下認為座位前方沒有乘客,而且換上了一次性拖鞋,不會影響到別人及弄髒機艙才把腳抬高,但承認作為公眾人物不應該作出此舉,並認錯道歉才稍為平息風波。


深層靜脈栓塞可導肺栓塞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表示,靜脈有分為表淺靜脈和深層靜脈,表淺靜脈栓塞是指表層靜脈無法發揮正常功能,瓣膜出現問題不能正常閉合造成血液倒流,血液長期積聚於腿部靜脈,使靜脈血管變形,形成靜脈曲張。典型患者早期會出現腳血管突起、彎曲腫脹,情況惡化後皮膚會變黑、痕癢,甚至潰爛。若果患者本身情況嚴重,長時間坐着不動(如搭長途機、進行大手術後需在床上休養)靜脈內的血液有機會形成血栓並引發深層靜脈栓塞,患者會因靜脈出現大量血塊而感到腫痛,一旦靜脈將帶有血栓的血液回流至肺部,可導肺栓塞致死。


2招緩解靜脈曲張

謝卓華建議,靜脈曲張患者可以穿著醫療用壓力襪和保持腳掌上下郁動緩解靜脈曲張。「壓力襪腳踝部位的壓力最高,再順着腿部向上漸漸遞減,這設計可令腳部靜脈血液較易回流至心臟。」此外,亦可保持腳掌上下郁動,讓小腿肌肉放鬆收縮,保持靜脈血液流動,以免形成血栓,「抬高雙腳或離開座位走動效果會更好。」以上方法對預防水腫亦有幫助,「任何人長時間坐着不動都會腳腫,只是靜脈曲張患者水腫情況更嚴重,同樣壓力襪和多郁動可助減少水腫發生。」


治療靜脈曲張要找「壞血管」

一般而言,醫生會清除「壞血管」(影響血液循環之血管)治療靜脈曲張,例如(1)傳統外科手術:透過開刀切除整條壞血管;(2)微創手術:將導管放入壞血管,透過釋放射頻或激光封閉壞血管;(3)注射黏合劑:像利用膠水直接將靜脈的內壁黏合;(4)藥物治療:封閉壞血管。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