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血管手術的原理

AM730 2016-03-07


當一條埋藏於地下深處的舊水管快要破裂或閉塞時,你會怎樣修補呢?最直接的方法,是在有問題的水管上方,把地面鑽開,令水管露出,並把它拆掉,再換上新的水管。但要是水管位於地下很深的地方,又或是附近有很多重要的喉管,地面是一些重要的交通樞紐,那麼換水喉這工程就頗麻煩了! 傳統的血管手術 就是用上這個原理,用手術刀把皮膚割開,再避開重要的器官,找出有問題的血管,把它切除,然後換上新的血管。但這種方法無可避免地需要一個較大的傷口,容易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創傷,很多病人根本接受不了這類型的手術。


有沒有想過,不用鑽地,不用把舊的水管拆除,也能把它修補?


如果可以在舊水管裏面,置入一條新的水管,把舊的取代,舊水管便不會爆破;若是水管閉塞,在水管內置入一些儀器,把引致阻塞的雜質清除,便不用把舊的水管拆除,而可繼續使用。 這便是現今微創血管手術的原理 ,一般會在一些比較接近皮膚的血管 用幼針刺出一個小洞,再放入導線、導管,並沿着血管到達有問題的血管,再打開球囊把血管擴張,或置入支架 、人造血管等。其好處是傷口細小,不用把血管切除,手術創傷性大大減低 。因為這類手術是於血管內進行,故稱之為「血管腔內手術」。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