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Publications

九十歲動手術(上)

AM730 2016-05-09


在新聞中看到英國國民大事慶祝他們女王的90歲大壽,的確,能健康活到90歲是值得慶祝的。其實在香港,90多歲的老人家,比比皆是,但在醫院遇到的,大多是健康有點問題。


最近收了一位九十多歲的婆婆,是長期煙民,那時開始吸煙她已經記不清楚了,故已患有慢性肺氣腫多年,走路快點也會氣喘,上樓梯也上不到一層。


她在作身體檢查時,無意中發現肚內的主動脈血管,不正常地擴張了,由正常的兩公分直徑,擴張至七公分。情況就好像把氣球不斷吹張直至爆破,體積越大,爆裂流血的機會越高。一旦爆裂,是百分百致命的。這情況,醫學上稱之為「腹部主動脈瘤」。


正常的的醫治方法,是接受手術修補血管瘤,雖說現今的手術,大多以微創方式進行,手術風險大大降低,但在90多歲的病人身上動手術,總是有很多變數的,況且婆婆的呼吸系統問題極不理想,稍有點感染或痰阻塞,也可有生命危險的。


若您是婆婆或其家人,你會接受手術嗎?

大家意見紛紜,有的說都90多歲了,還想一百歲嗎?還是順其自然吧!萬一手術有什麼差池,出現併發症,死可不怕,最怕受苦啊!


有的說可以醫的為什麼不醫,難道等爆破了流血時才動手術嗎?況且每天帶着計時炸彈,不知何時爆,什麼也做不了,像在等死,這才最受罪! 正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醫生,你有什麼建議呢?….........待續。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