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拆除「腹主動脈瘤」炸彈

AM730 2015-10-19


之前提及,「腹部主動脈瘤」好像身體內的一個計時炸彈,隨着時間過去,這個「炸彈」的體積會越來越大,臨床上,若病人體內的腹主動脈瘤,直徑達五厘米或以上,爆裂的可能便大增。由於腹部主動脈是身體其中最大的一條血管,一旦爆破,即流血不止,死亡率達百分百!因此,醫生會安排患者進行預防性的「拆彈」手術,以防萬一。


然而,在與病人商討手術安排時,過程亦頗費周章。由於腹部主動脈瘤本來就是身體血管的一部分,故在爆破前,通常並無明顯徵狀,部分患者即使已診斷出這體內的計時炸彈,但仍可能會抱着「一動不如一靜」的僥倖心態,諱疾忌醫,抗拒接受手術,最終主動脈瘤破裂,賠上性命;即使幸運地於搶救後,能接受緊急手術,效果亦大打折扣。


隨着醫療技術進步,現時拆除此炸彈的手術,已非常安全。一般可透過微創方式,在身體開出數個小洞,在血管內置入儀器,於造影技術監察下,置入人造血管,將炸彈拆除。對比過往需要透過開刀手術,切除血管瘤後再換上人做血管,創傷性大大減低。即使一些身體狀況未如理想的患者,亦可透過微創方式,將這個身體中的威脅清除。故病人應明白箇中利弊,以適當方式治療這個危險疾病。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