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Publications

九十歲動手術(下)

AM730 2016-05-16


替90多歲的病人做手術,在現今香港,人口老化的情況下,絕不罕見。而腹部主動脈瘤, 若體積達五公分或以上,便有機會爆破,情況就好像一個置放於肚裏的計時炸彈般。若這炸彈是在90多歲的病人肚中,要把炸彈清除,便絕不簡單,做的話,害怕病人支持不了手術;不做嗎,又不知道什麼時候爆破,寢食不安。


這情況對於家人及病人,是一個兩難的決定,決定不了,很自然便是詢問醫生意見。一般來說,這類手術的風險在於兩方面,一方面是外科手術程序、步驟、及儀器方面的風險,例如流血、傷口發炎、血管栓塞、置入支架閉塞或鬆脫等。這方面的風險,可以由有經驗的外科醫生、先進的儀器、適當的手術步驟去降低的。例如,現今的腹部主動脈手術,已經不需要在腹部開大傷口去切除血管瘤,只需要在大腿血管開兩個小洞,以微創方式置入人造血管支架,便可避免血管瘤爆破,手術風險大大降低,康復時間亦大大縮短。


第二方面的風險,是因病人本身身體狀況,於手術後引發併發症,例如心臟病、中風、肺炎、腎衰竭等。這方面的風險,跟病人自身的健康狀況有直接關係,故百病纏身的,年紀老邁的,無論動什麼手術,也屬高危,這些風險也是外科醫生最難控制的。但適當的手術程序,例如微創血管手術、甚至以局部麻醉方式進行,手術後到深切治療部護理等,也可把併發症的風險降至最低。


只要適當地安排,90多歲動血管手術,也是可以的。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