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突發的腳痛:急性動脈栓塞

AM730 2020-01-15


腳痛,是很普遍的症狀,原因有很多,最常見是涉及肌肉骨骼等毛病,但若是在無任何創傷成因下,突發出現腳痛,便要加倍小心!

A先生雖然七十多歲,但身體狀況良好,定期運動,即使疫情期間,仍然保持每天行山或在家中鍛煉。但個多月前,突然感覺左腳一涼,繼而出現疼痛,之後痛楚便慢慢消失,他不以為意,但後來發覺走路時左小腿痠軟無力,每行5至10分鐘,便需要停下來休息。起初以為只是無意中拉傷肌肉,休息一下便很快復原,但情況兩星期後仍得不到改善,亦非常影響他不能做運動,才願意去求醫。

起初他以為是肌肉骨骼的毛病,但經檢查後,找不到有甚麼骨科問題,但醫生發覺他左腿特別冰涼,懷疑是血液循環出了問題,最後轉介至血管外科。

血管外科醫生發覺他左腿的脈搏消失,而手腕的脈搏跳動非常不規則,便安排一系列的檢查,最後發現左腿膝部以下的動脈血管被「血栓」嚴重阻塞,而血栓就是因為心臟的不規則跳動而形成,再隨著血液流動,由心臟沖至左腿,把血管堵塞,形成「急性動脈栓塞」(Acute Arterial Embolism)。

左腿的冰冷及無力,就是因為血液供應不足而引起的。若果堵塞嚴重,可引致急性組織壞死,甚至需要截肢!

醫生須先以藥物穩定A先生的心房顫動,再施行微創血管手術,把左腿的血栓清除。現時先進的科技,已發展出有一些專門清除血栓的導管,只有竹籤般的大小,能放進血管內把血栓吸走;跟以往需要以開放式手術,把血管打開去清除血栓,創傷性大大減低。

A先生手術後一天已可正常走路,之前的腳痛亦已消失,但為避免再次出現血栓,日後需要服用薄血藥,並要跟進心房顫動的問題。

突發的腳痛,緊記不要掉以輕心!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