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壓力襪   – 保守治療及術後護理



壓力襪

要預防靜脈出現曲張或防止靜脈曲張的情況惡化,穿著壓力襪是其中一個方法。

壓力襪是對小腿肌肉施加壓力,必須符合漸進式壓力的標準,即是以腳踝處的壓力為最高,漸進地向上遞減,最後以大腿處的壓力為最低,這樣才幫助腿部的血液回流,舒緩下肢的疲勞,從而減低靜脈曲張惡化的速度。

壓力襪一般分為兩大類: 預防及醫療型。預防型的壓力襪是適合沒想到患上靜脈曲張的人穿著,可按照個人喜好來選擇壓力襪的鬆緊度。而醫療型的壓力襪是按照靜脈曲張患者的小腿淋巴腫脹程度來選擇。

壓力襪擁有高柔軟度及透氣度,還有超薄的質感,讓使用者穿得舒適,不會造成太緊的感覺。

它分為不同的壓縮級別,以供不同靜脈曲張的程度人士穿著。同時選用了近似肌膚的自然顏色,適合愛美人士,除了可保護腿部和改善腿部的線條之外,更可預防靜脈曲張的發生。

壓力襪分為不同種類,以按照患者不同程度的需要,有襪褲型、大腿或小腿以下的部份等。如欲購買壓力襪的人士是屬太肥或太瘦,腿部腫脹程度是屬輕微或嚴重,都可按照個人的需要而度身訂造一對最合適你的壓力襪。






常見問題



1. 壓力襪與坊間購買得到的壓力襪有甚麼不同呢?

壓力襪符合了漸進式壓力的標準,即是以腳踝處的壓力為最高,漸進地向上遞減,最後以大腿處的壓力為最低,這樣才幫助腿部的血液回流,舒緩下肢的疲勞,從而減低靜脈曲張惡化的速度。

至於坊間購買得到的壓力襪未必擁有漸進式的效果,施於大腿與腳踝的壓力相約,但因大腿通常較粗,壓力比腳踝處大,因此不能幫助到下肢的血液循環,反而像一條高彈力的止血帶一樣,造成綁住的部位血液停滯不前,增加身體和心臟的負擔,對改善靜脈曲張的情況沒有幫助。

另外,可按個人需要而度身訂造一對最合適你的壓力絲襪,就像藥物一樣,因應不同的情況,處方最合適的藥物。



2. 一對壓力襪可穿著多久? 長時間穿著會否失去它的作用呢?

壓力襪的耐用性頗高,一般都可穿著一年,一般建議進行了靜脈曲張治療後的使用者穿著壓力襪超過一年以作保護。




消費者委員會 - 有關於「壓力襪表現」的報導
靜脈曲張人士注意10款壓力襪表現參差


長時間站立工作的上班族例如空姐、教師及售貨員,以及少活動或是靜脈瓣膜老化的長者,都是罹患靜脈曲張的高危族群。為了減緩腿部的不適症狀,不少人會穿着壓力襪來預防靜脈曲張。本會測試了10款聲稱屬預防或保健性的壓力襪,包括7款及膝襪及3款襪褲,售價由$139至$468。測試發現部分型號所提供的壓力表現未如理想,當中3款或未能有效促進血液回流。此外,大部分型號都未有提供詳盡的尺碼資料,消費者難以根據其雙腿的粗幼選擇合適的尺碼。



若設計不妥當 穿了比不穿更糟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指,設計有問題的壓力襪,較緊的地方倒轉在腿部較上位置,可能是小腿位置,於是就像有條橡皮筋綁着腳部,造成止血帶效應,血液要去到心臟更困難,失去了壓力襪幫助血液循環的原意。如果因為壓力的設計不妥當,對血液循環造成壞影響,穿了比不穿更糟。

坊間不少瘦小腿瘦腳的壓力襪,這些大部分都是低壓力的壓力襪,壓力值一般不高,維持於15-20mmhg,對身體風險應很低,但相對地未必能有效瘦小腿。想穿高壓力值的壓力襪,最好詢問醫生意見,假如病人本身有其他血管問題,例如周邊血管阻塞、血管閉塞等,若在不知情下自己買壓力襪穿著,只會令腳部更不適。

醫生又指壓力襪多穿多洗,會鬆弛屬正常現象,建議長期穿著的人士,約半年更換一次壓力襪。

資料來源:香港01





以上内容由醫生提供僅供教育用途。如有不適,請諮詢您的醫生的有關治療方法。
(資料由謝卓華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