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日間醫療中心

AM 730 2022-11-18



醫學科技日新月異,不少以往必須在醫院進行的治療,現已可於醫生診所處理,既減輕醫院工作量,也方便病人,這是醫學發展的大趨勢。

很多人看過醫生後,醫生會建議在診所內進行醫療程序,不需入院,這樣既經濟亦方便。但大家會擔心,在診所接受醫療程序,安全嗎?

這些看似理所當然的安排,其實絕不簡單。因為任何醫療程序,皆有其附帶的風險,無論是麻醉步驟,或治療本身亦然。早年亦有個案是病人於診所內進行隆胸、抽脂等美容手術,出現併發症而失救,實屬不幸!

那麼作為病人和家屬,怎樣才可安全地於診所內接受治療呢?其實現時衛生署對在診所內進行的醫療程序,是有嚴格規管的。自今年6月30日開始,衛生署已列明一系列麻醉及醫療程序,例如內視鏡檢查、外科手術、血液透析等,必須申領「日間醫療中心」牌照方可進行,否則屬違法,隨時醫生變犯人。

筆者早前剛成功申領了這個牌照,過程極其嚴謹及繁複。小至消防電力系統、診所日常清潔,大至手術程序、急救設備、藥物及流程等,衛生署的同事們都會逐一檢視,以確保質素及安全。

市民日後若要在診所接受任何醫療程序,有兩方面的公開資料可以檢視:

1. 到衛生署網站,檢視診所是否已領有日間醫療中心牌照。而牌照的證書,需要張貼於診所內,病人有權檢閱。

2. 提供治療的醫生是否有相關的專科資格。例如內視鏡檢查是否由腸胃科或外科醫生處理?血管手術是否有血管外科醫生處理?血液透析是否由腎科醫生處理等。

這些規管,大大提升了市民在診所接受醫療程序的安全!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