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糖尿「截肢」可避免

AM 730 2020-11-20


每年11月14日是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是全球最大的糖尿病宣傳活動,以應對糖尿病對公眾健康日漸增加的威脅。經過多年的健康教育宣傳,現在很多人知道,糖尿病人若血糖控制得不好,會影響視力、腎臟功能、引致心臟病等。但對下肢動脈血管的影響,很多病人卻不太了解。

陳伯患糖尿病多年,血糖控制總是勉勉強強,又不太願意戒口,亦缺乏運動,每天就是待在家裡。家人常勸他到公園散步,他總是以種種藉口推搪,繼續足不出戶。由於他只是跟太太同住,子女們也拿他沒辦法。直到有一天,太太打電話給子女,說老父的右腳變得深色,並有痛楚,已不能走路。子女們趕到,便把父親送到醫院,經醫生檢查後,發覺右腳部分組織已經因缺血而壞死;為免壞死的組織釋放毒素到血液,而引致生命危險,陳伯的右腳需要截肢!

原來陳伯右腳的動脈血管已經嚴重閉塞,而且持續多時,糖尿病控制不好,影響下肢動脈血管引致阻塞,醫學上稱為「周邊動脈阻塞」,俗稱「糖尿足」。初期典型症狀是走路時小腿疼痛,需要停下休息,隨着閉塞的血管愈來愈多,走路的距離變得愈來愈短,出現「間竭性跛行」。這時家人才驚覺,父親足不出戶的原因,是下肢動脈血管阻塞,令他一走路便腳痛;為避免痛楚出現,他就盡量減少走路,不自覺令病情惡化。

若能在病發初期接受「微創血管腔內手術」,把閉塞的血管擴張,截肢是可以避免的!可惜這個概念,很多糖尿病患者還未了解。以後的糖尿病健康教育,要多在這方面下點工夫了!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