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醫生信得過嗎?

AM730 2016-07-18


任何手術,必有其風險,醫生竭盡所能,也只能降低風險,不可能完全排除,這是殘酷的現實。最好的醫生,也總有手風不順的時候!手術本身就是個有風險的活動,病人若接受手術,就要接受有併發症的可能。


病人既然明知有風險,也願意接受手術,背後包含着一份信任;相信醫生所作的決定,都是為病人着想,不會胡來。可有想過,這份信任從何而來?


醫生與病人之間的溝通,是建立互信的第一步,醫生的談吐、眼神、身體語言等,都能影響這份互信。一位來匆匆去匆匆,花多點時間解釋也不願意的醫生,很難令人相信做手術時會仔細無遺。很多人看醫生,喜歡找相熟的,熟人介紹的,或有口碑的,就是希望容易點找個「信得過」的醫生。


不是每個病人都有相熟的醫生,有的從外地來港,有的在公立醫院,即使不認識醫生,甚至誰是操刀的醫生也未必知道,他們就是自然地「信」。其實他們信的,不單是醫生,而是整個醫療系統,社會體制。他們知道手術是會有專科醫生負責,而專科醫生是需考核的,考官不能賄賂,因為有ICAC維持廉潔,故合格的醫生會有一定水準;偶有失德亂來的醫生,專科醫學院會把他除名,以後不能動手術;嚴重點的,醫務委員會會把他除牌,醫生也當不了。故亂搞的醫生便少之又少,病人便傾向信任醫生。這些事情,沒有關係可搞,特首也控制不到。醫患互信,是建基於健全的社會制度!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