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尋根究底 治病之道

AM730 2016-02-21


李小姐數年前發現雙腿的皮膚無緣無故出現濕疹,並時有痕癢的感覺,皮膚痕當然以為是皮膚問題,她便到皮膚科醫生處取了些止痕藥膏,痕是減了些,但是濕疹退了又很快重現,甚至範圍越來越廣。她又以為是自己皮膚敏感,更進一步使用了些抗敏藥物,並且進行了一系列的免疫系統檢查及皮膚組織化驗,但都找不出原因,她只好認命,自責是自己皮膚不好。於是處理這些濕疹,把雙腿用衣服小心遮蓋,以免別人發現,便成了她生活的一部份。但問題並沒有因此而解決,甚至變本加厲,濕疹越來越嚴重,皮膚變深色,雙腿也越來越不適。 後來她找專科醫生尋根究底,最後竟發現問題源自她雙腿的靜脈血管,一組本來把血液由腿部運送至心臟的靜脈血管,功能上出了問題,令血液反方向由上而下倒流至小腿,引致小腿的靜脈血壓過高, 壓力會傳至皮膚血管,令皮膚出現慢性發炎。


他根本就不是有什麼皮膚病,討厭的皮膚濕疹,只是隱藏着的靜脈問題的表面徵狀,所有針對皮膚濕疹痕癢的治療,都是治標不治本, 並沒有觸及問題的核心。


李小姐後來接受了微創靜脈曲張手術,把有問題的靜脈血管清除, 令血液循環回復正常,他皮膚上的濕疹便慢慢退掉,但深了色的皮膚卻是永遠的。


在醫學上,把病情分析,尋根究底,找出那些是表面症狀,那些是深層次的問題,逐一處理,才可把病情根治。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