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Publications

致命的「空氣」?

AM730 2016-07-04


我們時刻都呼吸著,並賴以為生的空氣,竟然可以是致命的元兇?


這可不是偵探小說裏的橋段,而是實實在在的醫學病理。早前的港聞版,某醫院就公佈了一宗醫療事故,一名病人於拔除置於頸部靜脈血管內的喉管時,懷疑意外地令空氣進入靜脈,並出現致命的栓塞併發症。事件仍在調查中,不便評論,但不仿認識一下甚麼是「栓塞」?


我們身體血管系統的構造,是為了運送液體狀的血液而設的,血液會把所需養分帶到身體各處的細胞,再把排出來的廢物帶到適當的器官清理或排走。在正常的情況下,人體的血液必定是處於液體狀態的,若有固體或氣體的物質出現於血管內,血液循環必定會受到影響,後果是可大可小的!這些異物會堵塞着血管,令部份細胞接觸不到血液而出現問題,醫學上稱之為栓塞(Embolism)。


最常見的栓塞,是來自自身血液凝固後產生的血塊,因此有些高危病人,會使用一些「薄血藥」,令血液不會那麼容易凝固,避免血栓出現。


栓塞一旦出現,引致的併發症,視乎什麼樣的器官受到影響。一般來說,動脈系統的栓塞,可引致心臟病、中風、內臟器官缺血等問題,而靜脈系統的栓塞,最常見的是下肢深層靜脈形成血栓,令腿部腫脹疼痛,若血栓被沖致肺部,呼吸系統便會出現問題。前文所提及的「致命空氣」,便是因大量空氣經過頸部的傷口進入靜脈系統,再流到肺部血管,令肺部失去換氣的功能。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