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Publications

痕癢的足踝「濕疹」?

AM730 2020-02-26


下肢皮膚痕癢,是非常普遍的情況,最常見成因必定是著名的「香港腳」,由真菌感染引起,通常牽涉腳掌及腳趾罅的皮膚,診斷及醫治並不困難,甚至病人自行到藥房買點藥膏,已能處理。但若痕癢的皮膚是位於足踝或小腿,並且久治不愈,便要留意是否血液循環出了問題!

很多時這種情況,會被診斷為「濕疹」(Eczema),並以類固醇醫治,但要知道,濕疹只是一種表面徵狀,背後必定有其隱藏病因,而類固醇只是消炎,把濕疹硬生生壓下去,並沒有把問題根治,因此復發是必然的!

A女士數年前發覺左腿足踝附近的皮膚經常痕癢,無故出現濕疹,起初不以為意,以為只是皮膚敏感,胡亂吃點藥塗點藥膏算了,但情況並無改善。後來醫生給她處方類固醇藥膏,幾星期後痕癢及濕疹慢慢消失,她高興以為問題就此解決;怎知數個月後,故態復萌,醫生又再處方類固醇,但濕疹退了又再來,如是者數年間不斷輪迴,整體情況每況愈下,濕疹的範圍更愈來愈大。

皮膚科醫生甚至作皮膚採樣,把組織送去化驗,但也找不出端倪。後來足踝的皮膚變得愈來愈深色,A女士便被轉介到血管外科。

血管外科醫生替她做血管超聲波檢查,發現有部分的靜脈血管出現嚴重的血液倒流,以致有過量的血液積聚於足踝,令附近的軟組織及皮膚發炎,形成痕癢的濕疹。由於這些壞了的靜脈血管是隱藏起來的,肉眼看不到,早期的臨床診斷會比較困難。

為了把問題根治,A女士接受微創靜脈血管消融術,及超聲波導引的硬化劑注射治療,把有問題的靜脈血管封閉,從而避免血液倒流。術後數星期,濕疹痕癢已得到改善,數個月後更完全消失,最重要的是並沒有復發;但變了色的皮膚就真的沒法子了!

要徹底解決問題,還是要從根源著手。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