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血液透析 (洗血)

AM 730 2023-12-01



之前解釋過"洗腎"的原理,這是末期腎衰竭病人延續生命的方案。"洗腎" 有分作血液透析(Haemodialysis)和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 兩種, 亦即是俗稱的"洗血"和"洗肚"。這兩種方法各有其利弊, 洗肚相對簡單, 但需要每日進行,較為困身,但牽涉資源較少; 洗血不需每天進行, 可每星期兩至三次, 每次三至5小時, 但需要有洗血機配合, 並需要在事前接受手術製造一個出入血位。

從時間而言,洗血相對沒有每天都要洗肚那麼困身,較適合年紀輕及在職人士, 但所需的資源較多。

香港的公共醫療政策, 從社會資源的宏觀角度, 是以洗肚為先。

很多其他地方, 資源充裕的, 則會以洗血為先。

不同地方會有不同的醫療政策,沒有對錯。

洗血是用洗腎機從病人身體中抽出血液淨化,再把血液輸送回體內, 這過程需要病人身體有一個出入血位。

因此病人須在開始洗血治療前接受一個手術,製造可供血液透析的血管通路, 這個血管通道, 可以說是洗血病人的"生命線"!

若情況理想,最耐用的生命線, 是在前臂找一條粗壯的表淺靜脈血管, 連接到動脈血管, 血液便會直接從動脈流到靜脈, 兩三個月後,這條表淺靜脈,便會形成一條血液流量極大的漏管(Arteriovenous Fistula),供洗血時插針取血及回血用。 若沒有理想的表淺靜脈, 也可用人造血管(Arteriovenous Graft), 但耐用性當然不及自身血管。

手術的成功關鍵,是病人要有理想的血管工供使用,但在香港很多時病人已經因為之前入院打針吊鹽水等因素令靜脈血管萎縮,使手術變得困難。

若病人不適合接受手術,或找不到合適血管, 也可用「洗血喉」(Tunneled Cuffed Hemodialysis Catheter)。 喉管會從患者的頸靜脈伸延到中央靜脈內,成為與洗血機之間的通道。 洗血喉可即時使用,不過感染, 及引致中央血管收窄風險較高。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