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細談靜脈腔內激光治療

信報 2018-08-30


常穿高跟鞋或工作需要長期站立的人,有較高機會患上靜脈曲張。當外科醫生評估,認為一般保守性治療(如穿壓力襪等)已不足以處理有關的病徵時,可能會安排接受手術治療。除了傳統的外科手術,「靜脈腔內激光」亦是一種新的微創治療選擇,其原理是於靜脈血管內(靜脈腔內)利用激光能量破壞已有毛病的血管,創傷性較傳統的大隱靜脈抽取手術低。

靜脈腔內激光治療程序可以日間手術方式在診所進行,病人在過程中完全清醒,醫生亦會利用超聲波儀器監察血管狀況。手術時,醫生先在病人的大腿注射局部麻醉藥物,並在大腿製造一個比針孔略大的開口,然後把光纖導管從傷口進入靜脈,穿越患病的靜脈時,光纖便會發放激光能量,燒灼靜脈壁令其萎縮,最終令整條靜脈被消融,徹底解決靜脈曲張問題。

與傳統抽取血管手術比較,靜脈腔內激光治療的創傷性較低、傷口較小,病人亦毋須全身麻醉,康復時間較短,術後疼痛、傷口紅腫等情況亦較輕微。病人在治療後當天,稍經休息已可以落地行走,恢復活動,日常生活基本上不受大影響,約兩星期後可逐步恢復運動。

靜脈腔內激光治療一般只需要局部麻醉,適合大多數病人使用,即使本身患有疾病或服食藥物而不能全身麻醉的病人亦可接受治療。

要注意的是,此療法主要針對較大的靜脈曲張,並不適合處理較幼細、過於彎曲或異常的血管。目前有很多不同的方法處理靜脈曲張及蜘蛛網狀血管,醫生會因應患者的不同情況,幫助他們作出適當的治療選擇。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