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壓力襪泵血上心 靜脈曲張宜慎選

AM730 2016-02-04


近年壓力襪的使用漸漸普及,既有跑步及行山人士歡迎的「運動型」,亦有愛美一族使用的「瘦腿型」。有外科專科醫生指出,其實這些普及型壓力襪的原理,是沿自傳統用於控制靜脈曲張的「醫用型」壓力襪。其特點是使用「漸進式壓力」,壓力由腳跟開始向上順着小腿及大腿方向逐漸遞減,即在腳跟位置之壓力為最大,而在小腿或大腿位置壓力為最輕。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表示,上述普及型壓力襪的原理,是仿效足部活動時,小腿肌肉收縮及放鬆,將血液向上排走,避免血液在小腿及足踝位置積聚,加速下肢血液回流至心臟,減少下肢靜脈承受壓力。「一般來說醫用型壓力襪,是用於靜脈曲張及蜘蛛網狀靜脈等患者,具紓緩症狀、減慢病情惡化功用。由於此類襪壓力較大,最好由醫護人員處方後才使用比較安全,而包裝上亦會註明該襪所提供之壓力度數,確保妥善使用。」謝卓華說。


穿緊身襪或有反效果

曾有靜脈曲張的患者,以為穿一對「緊一點」的襪也有同樣效果,結果令血液循環更差,足部發脹。謝解釋,這是因一對普通襪設計最緊的地方,一般是在襪頂,即大腿或小腿位置,這樣便會令足部血液回流更困難。早前亦有報道指,有人因長期穿着設計不當的美腿壓力襪,反而令靜脈曲張更容易出現,就是這個原因。


非醫療用的壓力襪,一般壓力比較低,但其原理都是使用漸進式壓力,幫助血液循環。穿着運動壓力襪,理論可支援及承托肌肉、減少肌肉震動,從而減低運動時的疲勞和勞損,以加強運動效能;亦可促進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有助排走肌肉因運動產生的乳酸,減低疲勞。


但現今的數據只能證明穿着後可減少運動後之肌肉痠痛,加快復元。至於能否跑「快點遠點」、提升耐力表現等問題則存疑。但因設計精美,單是「型點靚點」已足以令運動型壓力襪大受歡迎。至於瘦腿型壓力襪,暫未有任何數據支持。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