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健康信箱: 靜脈曲張復發怎處理 ?

www.mingpaohealth.com - 2009 - 03 - 03

問: 本人今年78歲,雙腳患有靜脈曲張20年,患處在大腿膝蓋後、小腿及踝部等,十幾年前左右腳已接受過手術,右腳在手術後效果很好,唯獨日前左腳表面曾爆血管數次,流過半公升血,天氣寒冷時,腳面更有緊繃感覺,請問原因何在,要如何處理 ? -- 婆婆上

答: 就閣下提供的信息來看,左腳的情況可能屬於靜脈曲張復發,原因不外乎三種: 第一 ,就是之前接受手術的血管再生,引致血液倒流; 第二,就是有新的血管生長,亦引致血液倒流; 第三,則是腳部深層靜脈出現問題。 其中最普遍的情況,便是第一種。

在此情況下,應該徵詢外科專科醫生的意見,利用超聲波檢測腿部血情況,查出原因,對症下藥。若屬第一和第二種情況,一般可利用外科手術與超聲波導引注射 (Ultrasound Guided Sclerotherapy) 來治療。

若屬第三類深層血管出現病變,情況則較為複雜,可利用 「壓力繃帶治療」,有助靜脈的傷口癒合。一般來說,若長者腿部時常流血,不是好事,宜盡快處理。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