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裡的計時炸彈

AM730日報 - 2009 - 11 - 23

60多歲的陳伯,是個不折不扣的老煙民,自廿歲起吸煙至今。體形偏瘦的他,數月前突然發現肚臍對上位置,有個突出的小腫塊,躺在床上時,還發覺腫塊在跳動!這個腫塊不痛不癢,陳伯也不以為意,直至某天被家人發現,才半哄半迫地把他帶到醫生前。

接受腹部超聲波檢查後,醫生宣布︰「你患的是『腹部主動脈瘤』,若動脈瘤破裂,死亡率可達九成以上!」陳伯與家人立時嚇呆了。其實,這疾病常見於長者,多是因腹部動脈血管,隨年紀衰老而硬化,血管壁失去彈性,經血壓衝擊,逐漸膨脹成為血管瘤。

吸煙、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膽固醇等,會加速病情惡化。腹部主動脈瘤若大於5厘米,就有機會爆裂,導致腹部大量出血,可在短時間內致命。經進一步檢查後,陳伯獲安排接受「微創血管腔內主動脈瘤修補手術」,在血管瘤內置入支架,除去血管瘤爆裂的死亡威脅。因傷口細小,手術後數天陳伯已可下床。把計時炸彈拆除,一眾孝順的兒孫也鬆一口氣,但接下來便是督促陳伯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