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搭長途機易出事
經濟客艙症候群風險高 造成肺栓塞致命

蘋果日報 - 2009 - 03 - 11

小腿青筋暴現的靜脈曲張患者乘坐長途機要小心,外科專科醫生指出,患者出現深層靜脈栓塞風險較正常人高三至四倍,容易因血栓流至肺部致死。一名輕度靜脈曲張的女士滿心歡喜地開展環球世界之旅,可惜首站由英國來港時右腿已出現血塊凝固,幸及時接受治療避免嚴重後果。

深層靜脈栓塞俗稱經濟客艙症候群,即長時間坐飛機或乘搭長途車時,雙腳垂下加上活動少,影響血液回流積聚在腿部靜脈,血塊會經靜脈流致肺部,造成即時肺栓塞。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指出,有報告指,在 5,000名長途機乘客中,約 4%乘機後出現深層靜脈栓塞,但大部份沒有症狀,只在超聲波掃描才可發現。

他表示,靜脈曲張患者尤其容易出現深層靜脈栓塞,風險較一般人高三、四倍。靜脈曲張是因為靜脈瓣膜未能有效阻止血液倒流,血液滯留在腿部靜脈,令靜脈擴張變形。病情一般分為六個階段,由最初蜘蛛網狀靜脈、露出青筋、腳部浮腫、腳踝皮膚變黑、皮膚炎至出現傷口。

曾有一名 50多歲居於英國的女士,患靜脈曲張多年,病情輕微,只有青筋突出,多年一直未有理會,退休後準備環遊世界,豈料在首站由英國飛本港的 10多小時航程,右腿已出現腫脹、痛楚並難以走路,抵港後即時求診。謝卓華指出,她當時靜脈已形成血塊,入院後即時為她注射抗凝血劑,以防血栓惡化,幸好觀察多日後未出現肺栓塞情況。外國曾有靜脈曲張患者,乘搭 10多小時飛機後,因引發深層靜脈栓塞致死個案。

他建議,患有靜脈曲張患者可注射硬化劑治療,方法是先透過超聲波引道,找出靜脈血塊積聚位置再注射硬化劑,破壞靜脈血管壁的蛋白質,令問題靜脈收縮,最終由身體吸收逐漸消失。好處是病人不用接受麻醉,能對付大蜘蛛網狀血管及細小靜脈曲張,但要視乎病情或可能要接受多次性注射。其他治療方法包括靜脈腔內消融術及外科手術。

除靜脈曲張患者,孕婦、肥胖及剛做過手術康復的病人均是出現深層靜脈栓塞的高危族,乘搭長途機前可穿上壓力襪、在航程中多做腿部伸展、多喝水及避免飲酒。

上機前應穿着壓力襪
不時在座位上進行
腿部伸展運動
坐着時不要蹺腳
多離開座位走動
勿穿緊身褲
多飲水,少飲含酒精飲品

資料來源:謝卓華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