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醫科的壓力

AM730 2016-04-25


最近發生多宗學生輕生事故,已不局限於中小學生,甚至有大學生,醫科生等。這些悲劇的發生,必有其背後的原因,但或多或少也跟壓力有關,故社會上已有很多討論,去研究怎樣減輕中小學生的學習壓力,這是正確方向。但去到大專院校,尤其是醫學院,就不可能沒有壓力了。


第一天踏進醫學院,就注定一生人也要面對無窮無盡的壓力,未畢業時要面對大量的學習及考試壓力,雖說能考進醫學院的,個個都是尖子,但無論你怎樣聰明,要把博大精深的醫學知識都學懂才進試場,基本上是沒有可能的,五年的醫科訓練,就是於一個又一個患得患失的考試中渡過,過不了關,便要重讀,甚至退學,你說壓力大不大。


不要以為畢業後便可輕鬆過來,若要成為專科醫生,又要再經過六到八年的專科訓練,期間又是大大小小的考試,但更恐怖的是,這個階段的醫生,大多要輪班當值,他們連睡覺的時間也不夠,更不用說讀書溫習了。 就算不理考試,工作上的壓力也可把你拖垮,門診有看不完的病人在輪候,看得太快,好像有點馬虎;不夠快嗎,又真的完不了。替人家動手術,生死一線,稍有差池,自己不好受,家人會投訴,管理層會怪責。 到成為專科醫生,做手術之餘,又要帶新人、做研究、搞行政,見護士多過見老婆,又輪到妻兒投訴了。


頂住壓力,守住專業精神,其實每個行業也一樣,這便是香港。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