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Publications

懷孕期靜脈曲張的煩惱

she.com - 2013 - 11 - 25

在迎接一個小生命的來臨時,大部分的孕婦只集中注意自己有否提供足夠的營養給肚裡的嬰兒,往往沒有意識到自己在這段期間患上某些疾病的可能性正逐漸提高。根據醫學報告的統計,大約3 成的婦女會在懷孕期間患上靜脈曲張。


當懷孕進入第二妊娠期,即大約6 個月左右,部分孕婦會發現自己腳上的青筋突然明顯,呈蚯蚓狀或像蜘蛛網般散佈在腳上。這些青筋不但影響雙腳的外觀,還會引起某程度上的身體不適,例如當站立和走路一段較長時間後,雙腳會感到腫脹、疼痛及痠軟。此類症狀在懷孕後期十分普遍,雖然一般會在分娩後應得以紓緩,但仍有部分孕婦最後會患上靜脈曲張。


下腹靜脈受壓影響血液回流


靜脈曲張是由於靜脈內的瓣膜不正常活動所引致的。瓣膜的功能是確保血液單方向流動,如果瓣膜受損,血液便會倒流。基於地心吸力的原故,血液便會停流於人體的腳部,這種血液逆流會令靜脈血管的血壓上升,久而久之,靜脈便會慢慢腫脹彎曲。


孕婦為何是「高危一族」?


在懷孕期間,胎兒和子宮會隨著時間逐漸變大,壓迫盆腔和下腹靜脈,從而影響腿部的血液回流,令大量血液長期積聚於腿部,靜脈血管的血壓亦隨之上升,若靜脈內的瓣膜受到破壞,靜脈曲張便會逐漸形成,因此懷孕是靜脈曲張的其中一個常見誘因。


但你先不用太過害怕,在懷孕期間,孕婦可在醫生指導下購買適當的壓力襪穿著及多休息,以紓緩症狀和減輕惡化的可能。而且應避免長期站立或進行適量的運動,如定時走動、抬腿和按摩雙腳等,以增加靜脈血液回流心臟。


若然情況惡化,如出現皮膚潰瘍或發炎,則建議儘快向醫生求診,以便安排適合孕婦的治療。一般情況下,靜脈曲張治療多在產後才進行。


產後可選擇微創方式治療


外科手術是治療靜脈曲張的傳統方法,病人一般在全身或半身麻醉下接受手術。以大隱靜脈抽除手術為例,醫生會在大腿近腹部及膝蓋旁邊的位置,切開數厘米長的傷口,然後將有問題的靜脈抽出。手術無可避免地會引致瘀腫及疼痛等不適,傷囗亦會影響外觀;部分病人亦因而諱疾忌醫,拖延病情。


可幸現時微創治療靜脈曲張的效果已與傳統手術相若,傷口微細之餘,痛楚亦減低。其中「靜脈腔內消融術」與「超聲波導引脈內注射」都是較常用的技術,在醫治早或中期的靜脈曲張,效果尤為理想。


「靜脈腔內消融術」的原理是於大腿造一個比針孔略大的開口,然後把光纖導管從傷口進入靜脈血管內(靜脈腔內)施行射頻或激光能量,以破壞有毛病的靜脈。而「超聲波導引脈內注射」是把藥物注射到有毛病的靜脈,令靜脈萎縮。兩種微創治療皆在超聲波儀器的監察下進行,過程十分精確。


另外,當女士再次懷孕時,靜脈曲張有可能惡化,而且情況可能比先前更加嚴重,因此產後的婦女,如發現腳上的青筋或蜘蛛網般的紫紅色絲狀血管仍未退減,便應請醫生作出詳細檢查,以便於下次懷孕前先作出適當的治療。




外科專科醫生

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