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Publications

淺談血管手術

信報 - 2013-07-09

每當跟非醫療界朋友談起要處理血管手術時,對方很自然會問︰「血管手術?是不是心臟開刀手術?」借此機會說明一下血管外科(Vascular Surgery)是什麼。


心臟手術多由心胸外科醫生或心臟專科醫生處理,而人體全身的血管包括動脈及靜脈,除了涉及腦部及心臟的血管,其他的血管統稱為「周邊血管」;周邊血管如需接受手術或治療,一般會由有血管外科經驗的醫生處理,行內通常稱他們為Vascular Surgeon (雖然名銜上仍是普通外科專科醫生)。


周邊血管疾病,常見的有靜脈曲張、深層靜脈栓塞、動脈阻塞及狹窄、腹部主動脈瘤等,還有其他罕見的,實在多不勝數,但對大部分市民來說,這些都是艱深的名詞。


隨着現代醫學演進,現時的血管外科學,可說是「技術」與「科技」的結合。醫生不只以傳統「開刀」方式從事手術,還結合了各類嶄新儀器,監察及低創傷性的療法,提高治療效果,例如各式血管內導線、導管以及血管支架的發展,都令血管疾病手術的整體效果更佳。這些血管的微創手術,現時多被稱為「血管腔內手術」(Endovascular Surgery)。


以靜脈曲張為例,靜脈腔內消融手術是一種微創的靜脈曲張治療方法,創傷性低於傳統的大隱靜脈抽取手術。治療的原理是於靜脈血管內(靜脈腔內)施行射頻或激光能量,以破壞已有毛病的靜脈。靜脈腔內消融手術可於診所進行,病人在過程中完全清醒,而醫生亦會利用超聲波儀器監察血管狀況。醫生首先在病人的大腿注射局部麻醉藥物,並在大腿製造一個比針孔略大的開口,然後把導管從傷口進入靜脈,穿越患病的靜脈時,導管便會發放能量,燒灼靜脈壁令其萎縮,最終令整條靜脈被消融,解決靜脈曲張的問題。完成治療後,病人稍經休息隨即可以如常行走。





作者為香港大學外科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血管健康基金會會長

外科專科醫生

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