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传媒及专题演讲


报刊杂志

再谈“外科专科”

信报 - 2013-07-05

之前提及,本港的普通外科专科(General Surgery)医生,除一般常见的手术外,通常会根据其本身的专长及兴趣,再专注于某类型的手术,并加以钻研,例如乳房手术、肝胆胰脏手术、大肠手术,及血管手术等。


哪位医生专长那类手术,在行内是骗不到人的,同行间会不成文地用上血管外科医生、肝胆胰外科医生等这类称号;但有趣的是这些“外科分科”的称号,虽然在医院内或行内已被广泛使用,但根据本港医委会的规定,并不可以向公众宣示的。所以无论外科医生的专长是什么,公众名片上看到的,都一律是外科专科医生。


人们不期然会问,那我怎样找适当的医生去动手术?不用担心,一般手术如盲肠、痔疮、胆石、疝气或肠胃内视镜等,每位普通外科医生都能应付自如;至于较复习的手术,现时最常见的做法是先往接受全科医生/家庭医生的诊断,再转介至适当的外科医生,或由外科医生,再将个案转介予业内所认知、对该类手术熟练的医生。


这种寻找医生的“传统”方式,在全球都由来以久,医委会亦严格规定,医生间的转介不能涉及利益,市民大可以放心。这种方式的好处是经多位医生的诊断,确保个案可被转介至合适的医生跟进;可是,中间所花的时间可能较长,亦可能为病人带来不便。


事实上,近年随着医疗资讯发达,加上各种网上媒体发展成熟,市民只要在搜寻器键入各类疾病或手术字句,已可找到不同外科医生的相关资料;欧美多国更已将有关的外科医生分科资料,正式公开让市民参考。其实此种做法已是世界多国的趋势,本港医学界的外科专科资历制度,相信亦会逐步循此方向发展。





作者为香港大学外科学系荣誉临床副教授血管健康基金会会长

外科专科医生

谢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