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Publications

再談「外科專科」

信報 - 2013-07-05

之前提及,本港的普通外科專科(General Surgery)醫生,除一般常見的手術外,通常會根據其本身的專長及興趣,再專注於某類型的手術,並加以鑽研,例如乳房手術、肝膽胰臟手術、大腸手術,及血管手術等。


哪位醫生專長那類手術,在行內是騙不到人的,同行間會不成文地用上血管外科醫生、肝膽胰外科醫生等這類稱號;但有趣的是這些「外科分科」的稱號,雖然在醫院內或行內已被廣泛使用,但根據本港醫委會的規定,並不可以向公眾宣示的。所以無論外科醫生的專長是什麼,公眾名片上看到的,都一律是外科專科醫生。


人們不期然會問,那我怎樣找適當的醫生去動手術?不用擔心,一般手術如盲腸、痔瘡、膽石、疝氣或腸胃內視鏡等,每位普通外科醫生都能應付自如;至於較復習的手術,現時最常見的做法是先往接受全科醫生/家庭醫生的診斷,再轉介至適當的外科醫生,或由外科醫生,再將個案轉介予業內所認知、對該類手術熟練的醫生。


這種尋找醫生的「傳統」方式,在全球都由來以久,醫委會亦嚴格規定,醫生間的轉介不能涉及利益,市民大可以放心。這種方式的好處是經多位醫生的診斷,確保個案可被轉介至合適的醫生跟進;可是,中間所花的時間可能較長,亦可能為病人帶來不便。


事實上,近年隨着醫療資訊發達,加上各種網上媒體發展成熟,市民只要在搜尋器鍵入各類疾病或手術字句,已可找到不同外科醫生的相關資料;歐美多國更已將有關的外科醫生分科資料,正式公開讓市民參考。其實此種做法已是世界多國的趨勢,本港醫學界的外科專科資歷制度,相信亦會逐步循此方向發展。





作者為香港大學外科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血管健康基金會會長

外科專科醫生

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