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传媒及专题演讲


报刊杂志

我要穿压力袜吗?

信報 - 2014-07-11

近年压力袜的使用渐渐普及。既有跑步及行山人士欢迎的“运动型”,亦有爱美一族使用的“瘦腿型”。究竟它们背后的医学理论是怎样?穿着后又是否有效呢?其实这些普及型压力袜的原理,是沿自传统用于控制静脉曲张的“医用型”压力袜。其特点是使用“渐进式压力”,压力由脚跟开始向上顺着小腿及大腿方向逐渐递减,即在脚喽位置之压力为最大。而在小腿或大腿位置压力为最轻。


其原理是仿效足部活动时,小腿肌肉收缩及放松,将血液向上排走,避免血液在小腿及足踝位置积聚。加速下肢血液回流到心脏,减少下肢静脉承受压力。一般来说医用型压力袜,是用于静脉曲张及蜘蛛网状静脉等患者,具舒缓疽状、减慢病情恶化功用。由于此类袜压力较大,最好由医护人员处方后才使用比较安全,而包装上亦会注明该袜所提供之压力度数,确保妥善使用。


曾有病人误以为穿一对紧身一点的袜也有同样效果,结果令血液循环更差,足部发胀。因一对普通袜设计最紧的地方,一般是在袜顶,即大腿或小腿位置,这样便会足部血液回流更困难。早前亦有报道指,有人因长期穿着设计不当的美腿压力袜,反而令静脉曲张更容易出现,就是这个原因。


非医疗室用的压力袜,一般压力比较低,但其原理都是使用渐进式压力,帮助血液循环。穿着运动压力袜,理论可支援及承托肌肉、减少肌肉震动,从而减低运动时的疲劳和劳损,以加强运动效能;亦可促进血液循还,加快新陈代谢,有助排走肌肉因运动产生的乳酸,减低疲劳。


但现今的数据只能证明穿着后可减少运动后之肌肉酸痛,加快复元。至于能否跑“快点远点”,提升耐力表现等问题则存疑。但因设计精美,单是“型点靓点”已足以令运动型压力袜大受欢迎。至于瘦腿型压力袜,恐怕只是推广宣传伎俩,未有任何数据支持,请不要抱太大期望。





作者为香港大学外科学系荣誉

临床副教授,血管健康基金会会长

谢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