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Publications

醫ZONE - 外遊過後,靜脈栓塞?

AM730 2015-01-05

接連的聖誕、新年長假期,港人紛紛外遊去,但歐遊、美加遊動軏要坐10多小時飛機,若本身已是患上靜脈曲張人士,在機上又未有好好做足準備,出現靜脈栓塞的風險往往大增,一旦出現深層靜脈栓塞,血塊被沖到肺部造成肺栓塞,後果更是可大可小。



經過剛過去的一段長假期後,因靜脈栓塞而求診的個案數字,的確有所上升。深層靜脈栓塞即俗稱的「經濟客艙症候群」,指長時間乘坐交通工具時,因雙腳垂下加上活動少,靜止的血液積聚在腿部靜脈,並型成血塊,若是血塊經靜脈被沖到肺部,可造成致命的肺栓塞。



臨床上,靜脈曲張患者,較易出現靜脈栓塞問題,淺層靜脈栓塞會令患處發炎、腫痛,而嚴重的深層靜脈栓塞,則可帶來即時的生命危險。為健康著想,靜脈曲張患者在乘坐長途航班時,應穿上醫療用的壓力襪,並多進行舒展足部的活動;即使是一般人士,亦有機會因久坐而出現靜脈栓塞,建議大家在機上少喝酒、咖啡等飲品,定時站起來活動一下,不要只沉迷在螢光幕前「煲劇」、看電影而忽略靜脈栓塞的致命風險!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