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膠水」治療靜脈曲張?

信報 2015-05-07

黃婆婆自八十大壽不久,逐漸感到雙腿出現異樣︰雙足常感痕癢,一旦用力搔抓,皮膚被抓損,痕癢又再加劇,渾身不自在。這樣的情況維持差不多十年,子女發現年邁母親受此問題困擾愈來愈明顯,終勸服她接受醫生檢查,結果發現原來已患上嚴重靜脈曲張問題。


現時在處理不同類型及程度的下肢靜脈曲張個案時,外科醫生的治療方案選擇亦變得多元化,各類微創手術包括靜脈腔內消融術、射頻、激光手術等,可因應病情的需要而使用。然而,考慮到黃婆婆年事已高,加上身體狀況並不理想,醫生經考慮後,建議為她安排另一種治療新方案︰醫用結合劑作注射治療。


此種技術俗稱「黏膠水」,將有問題的靜脈黏緊封閉。手術只須輕微的局部麻醉,透過一個微小創口,在超聲波的監測下,將導管放進適當的位置,再注入結合劑。以黃婆婆為例,她在接受治療後不久,過往痕癢不適的感覺漸漸減退,睡眠及生活質素亦因此改善。整體而言,這是一類較新的靜脈曲張治療,短期效果理想,但由於技術應用時間較短,暫仍缺乏對其長遠成效/可能出現之副作用的研究。公仔箱論壇)

`

現時治療靜脈曲張,無論是傳統的外科切割手術、微創的射頻或激光消融術,以至最新近的黏合劑注射等,其原理都是用不同方法把有問題的靜脈清除或堵塞。


被清除或堵塞的靜脈,都是已失去正常功能,甚至是有害的靜脈。即使留在身體,對血液循環已幫不上忙,反而令功能更差。再者,下肢的靜脈血管,像一個網絡般錯綜複雜,其功能是把血液由腿部帶回心臟,但當其中一組靜脈,發生血液逆流時,血液便會過量地積聚在小腿,要靠健康的靜脈努力地把積聚的血液帶回心臟。久而久之,本來健康的靜脈,亦會因負荷過重而變壞,加入靜脈曲張的行列!


因此醫生透過超聲波,找出已損壞的靜脈血管,並透過各種方法將之清除、封閉,不但可把血液逆流消除,更可減輕其他正常靜脈負荷。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