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852 9580 1150


報刊雜誌

血管手術也微創?

AM730 2015-06-15

近年微創手術在各範疇大行其道,無論是規模較大的大腸、食道手術,至中小型小手術如盲腸炎、疝氣等,也傾向以微創方式手術。相比傳統開刀,微創手術的傷口較細小、術後痛楚程度減輕、傷口愈合及康復需時較短。比較有趣的是,當醫生向病人提及血管手術也可以微創方式進行時,他們會覺得難以理解︰「相比起其他主要器官,血管體積這麼小,手術還能怎樣『微創』呢?」


傳統血管外科手術,通常涉及修補、切除、接駁,以至更換人工血管等步驟;無可避免地,手術的創傷亦相對較大。隨著更精密的儀器面世,現時曾接受血管外科訓練的外科醫生,只需在股腹溝的動脈穿刺小洞,便可在X光影像監察下,將長而幼細的儀器放入,再按手術性質,將血管擴張、打通、修補及封閉等,以達到治療的效果。這便是所謂的「血管腔內手術」,是血管微創手術的基本原理。


無論微創科技怎進步,也不能完全取代開放式手術,故現在有專門為血管外科而設的「混合」型手術室,讓醫生同時使用開放及微創技術,而不受場地及器材限制,提供最好手術方案。



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





-->